幸福早餐
首頁問卷紀錄說明早餐項目問卷調查結果

首頁 
98年健康促進 
97年健康促進 
96年健康促進 
組織章程 
營養衛生教育 
幸福早餐 
合作廠商 
午餐守則 
健康體位 
滿意度調查 
每日留檢 
相片資料 
下載資料 
好站連結 

桃園縣97學年度國中小

「幸福早餐.健康創意DIY實施計畫

  壹、前言

  台灣學童沒吃早餐的比例如何?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在20012002年發表的資料,全國6~13歲的國小學童,大約八成有吃早餐的習慣。看起來,八成算高,   但該份報告也指出,相對於午餐與晚餐的九成而言,學童吃早餐的比例偏低。而現在人生活忙碌,大多數的人容易「晚睡」,以致於睡眠不足的狀態下,早上   就容易賴床,漸漸養成不吃早餐的習慣,又或者是因為怕胖,認為反正中午就要吃飯了,餓一下,少吃一餐,說不定可以減重,忽略了吃早餐的重要性。其實   ,不吃早餐,容易導致一整天都沒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另也會因餓得忍不住,反而吃了更多高熱量的食物而增胖。事實上,這樣的飲食情況對健康是有很大   的傷害,所以為了讓學童養成吃早餐的習慣,並促進家長對子女飲食的關心,特於本學年度推動「幸福早餐.健康創意DIY營養教育計畫,協助學童擁有健康   、良好的成長與發育。

  貳、目的

  ㄧ、讓學童養成吃早餐的習慣,促進家長對子女飲食的關心。

  二、加強學童選擇健康早餐的知識與能力。

  

  參、實施對象

      全縣各學童及家長。

 

  肆、計畫期程

      981月至986

  伍、實施策略

一、成立計畫規劃小組

    1.由縣內12位駐校營養師進行計畫擬定與規劃。

二、實施內容規劃

1.營養師部分:

1)由桃園縣政府駐校營養師編寫優質營養早餐菜單,並刊登於「桃園縣學校午餐教育資訊網」(http://163.30.109.146/index.php),以提供家長      參考、製作、選擇良好的早餐,增進親子間的關係。

2)擇日舉行「幸福早餐.健康創意DIY發表會」,將桃園縣政府駐校營養師編寫優質營養早餐菜單及其成品於現場展示,以發揮宣傳效果,加強宣導早      餐的重要性。

    2.學校部分:

    1)記錄學童身高、體重等基本資料。

    2)進行早餐問卷調查,瞭解本縣吃早餐的情況。

3)印製「早餐項目表」,並黏貼於學童的家庭聯絡簿,讓學童每天記錄早餐食用情形,導師、家長可從「早餐項目表」檢視學童食用早餐的狀況。

4)將早餐相關文宣、海報、給家長的一封信等,刊登於「桃園縣學校午餐教育資訊網」(http://163.30.109.146/index.php),由桃園縣政府行文至各校,請學校下載使用,並加強對學生、家長宣導重視吃早餐的重要性。

5)辦理藝文活動如繪畫、標語、創意菜單等,得獎之學生請各校自行獎勵。

6)學期末再次進行身高、體重的測量及早餐問卷調查資料分析,檢視學生吃早餐的情形是否有改善。

陸、實施期程:981月至986

 

1

2

3

4

5

6

備註

實施計畫擬定

 

 

 

 

 

 

 

編寫優質營養早餐菜單

 

 

 

 

 

 

 

設計問卷調查表

 

 

 

 

 

 

 

設計海報、給家長的一封信、藝文活動等文宣資料

 

 

 

 

 

 

 

行文至各校加強宣導「幸福早餐.健康創意DIY活動

 

 

 

 

 

 

 

「幸福早餐.健康創意DIY發表會

 

 

 

 

 

 

 

成果調查

 

 

 

 

 

 

 

柒、經費

所需經費由教育處相關經費支應。

捌、獎勵

辦理本計畫績效優良之相關人員,依據「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長成績考核辦法」、「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桃園縣國民中小教職員獎勵要點」暨「桃園縣政府及所屬各機關學校公務人員平時獎懲基準」等相關獎勵辦法,予以獎勵。

玖、本計畫經  縣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首頁][98年健康促進][97年健康促進][96年健康促進][組織章程][營養衛生教育][幸福早餐][合作廠商][午餐守則][健康體位][滿意度調查][每日留檢][相片資料][下載資料][好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