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資訊傳播的普及

µ         人類的傳播大致可以分成__口語__時代、_文字書寫_時代

    __印刷__時代、_大眾傳播_時代和_網路傳播_時代

µ         19世紀末之後,隨著__電影__、__廣播__和__電視__的陸續

    誕生,_大眾傳播_正式介入社會生活的各層面。

第一章  大眾傳播媒體的發展

第一節  信息傳播活動

µ         古人為求生存而進行的_社會生產_勞動,推動了信息傳播活動。

µ         信息傳播的基本要素之ㄧ是_傳播媒介_

µ         從古代的_結繩記事_到現代的_衛星通訊_,人類經歷了漫長的進步過程。

一&#12289             口語的傳播時代

(1).     人類使用__口語__來傳播信息,不但豐富了傳播的內容,也擴大了_傳播範圍_。

(2).     古代人亦使用_實物媒介_與_圖畫媒介_傳播信息。

(3).     上古時期__中國__人和古_祕魯_(地)_印地安_人皆有結繩記事的習慣

二&#12289             文字書寫的傳播時代

(1).     _書寫傳播_的出現使得古人解除記憶式的繁重工作,__文化__與__思想__得以保留、積累。

(2).                     古代書寫最早、最主要的工具:____、____。書寫材料主要有:_龜甲獸骨_、__金屬__、__石器__、__黏土__、__紙張__等。

(3).                     __紙張__的出現為_書寫文字_大眾化奠定了基礎。

(4).                     __東漢__時,發明家__蔡倫__造出了輕便的紙張。後來,造紙術東傳入__高麗__(地)再傳入__日本__(地),西元____世紀傳到_阿拉伯_世界,__12__世紀到__14__世紀傳到__歐洲__諸國

(5).                     「歷史上第一份官方的報刊」是:_羅馬公報_,先後出版達數百年之久。

(6).                     __漢朝__時出現了中國最早的報刊--__邸報__,此公報的內容包括_皇帝詔令_、_皇室動態_、_官吏升黜任免_、政府的_法令和公報_。到了____朝仍在發行。

(7).                     歐洲手抄新聞可能最早出現於_義大利_(地)的_威尼斯_(地),稱為_威尼斯公報_

(8).                     _14__15_世紀時,_威尼斯_(地)出現了一批專門收集各類信息並自行抄寫發行的人,他們

    可能是最早的職業新聞記者。

(9).                     __17__世紀初,西歐出現了定期的印刷報刊。

三&#12289             印刷的傳播時代

(1).     印刷術起源於中國,_南北朝_時出現了_雕版印刷_。

   大英博物館至今仍保存____代刻印的_金剛經_

(2).     西元_1045_年,宋朝__畢昇__(人)發明_活字印刷_術,

   到了____代,科學家_王禎_(人)又製出_木頭活字_。

(3).    西元_1450_年前後,_日耳曼_人_古騰堡_發明_金屬活字印刷_術,加速文字傳播由_教會_階層走向大眾的腳步

(4).    __聖經__因此種傳播媒介而廣傳至民間,打破少數_上層社會_的獨占,加速了新詮釋新思想的傳播,推動了_宗教改革_(事)。

四&#12289             大眾傳播的時代

(1).    大眾傳播的開啟階段:_定期報刊_的出現。歐洲大約是出現在___17___世紀上半葉,如:__1622__年英國的_新聞周刊_:__1631__年法國的_法蘭西公報_

(2).    17世紀中道18世紀初,歐美_中產階級_開始登上歷史舞台,社會對大眾傳播的需求有:

_貿易與市場_對信息的依賴    中產階級需要宣傳_革命主張_    __外交__的利用和借重

社會_互動與娛樂_的期盼。

(3).    19世紀末之後__電影__、__廣播__、__電視__的陸續誕生,標誌著大眾傳播時代真正的到來。

五&#12289             網路傳播的時代

(1).    四大傳媒:__報刊__、__廣播__、__電視__、_網際網路_

(2).    網際網路實現了_隨時點播_與_隨時播放_的傳播方式,而且_畫面_、_文字_、_聲音_具備。

 

 

第二節  科技、大眾報刊與近代文化

µ         近代以來,人類在__印刷__、__交通__、__造紙__等方面的重大成就:

年代

重要成就

_1769_A.D.

印刷業開始使用__蒸氣機__。

1853A.D.

發明__木造紙漿__。

_1886_A.D.

發明_自動排版機_。

1.     報刊與政治的關係

(1).    17世紀中葉到18世紀,各種_反封建_、_反教會_、宣傳_資產階級_思想的報刊紛紛湧現,成為宣揚

_政治變革_與_經濟變革_的武器與工具,也是_中產階級_表達意見的主要手段。

(2).    政府控制輿論的方法:

要求_報刊印刷者_、_撰稿人_登記姓名地址    增加__印花__稅與__廣告__稅

(3).    18世紀的報刊大都接受__政府__與__政黨__的資助,內容多為__政論__文章,讀者群是面向_官僚政客_。

2.     報刊與經濟的關係

(1).    19世紀初,歐美國家因_工業革命__(事)之賜,可以出版快捷而廉價的大眾化報刊,又因此事帶來的__工人__運動,使西方社會分裂為__資產__、__勞工__兩大對立階級。

(2).    _1848_A.D._馬克思_與_恩格斯_(人)創辦世上第一份共產主義報刊_新萊茵報_,_列寧_(人)在_1900_A.D.創辦_火星報_,推動俄國大革命

(3).    19世紀末,西方的報刊經營出現了_報業集團_。20世紀以來,其經營範圍也跨到__廣播__、__電視__、__通訊社__等傳媒。

(4).    __普立茲__(人)可謂是19世紀後期____國最好的新聞編輯。

 

 

第二章  傳播與通訊

第一節  通訊技術

一&#12289             電報與近代文化

(1).    電報發明簡史:

年代

重要發展

_1837_A.D.

美國人__摩斯__發明_電報機_,開啟人類通訊的新里程碑

1854-1856A.D.

_克里米亞_戰爭期間,電報首次被運用為軍事通訊工具

_1857_A.D.

橫跨_大西洋_海底電報電纜告成。

(2).    在電報指揮下,__海運__、__股票__與_重要商品_的世界市場開始形成。

(3).    歐美帝國政府對電報業務發展的關注,主要是為了確保各列強之間及列強與_殖民地_的__軍事__、__貿易__、與_駐外行政官員_之間的迅速聯繫。

(4).    19世紀下半葉的_新帝國主義時期_時期,歐美私人企業亦尋求開發新傳播技術。

二&#12289             電話與近代文化一般人不會使用__摩斯__電碼,只有專業人員才能運用__發報__機

(1).    _1875_A.D.__貝爾__(人)發明電話,並於次年帶著他的發明參加__費城__(地)的博覽會,向__巴西__(地)王子表演示範,引起注意。

(2).    ____國是世界上第一個電話業普及的國家,也率先用電話取代__電報__來採集新聞。到__一次大戰__前夕,其電話佔世界電話總量的2/3。

三&#12289             無線電通信與近代文化

µ         無線電發展簡史:

年代

重要經過

_1895_A.D.

____國人__波波夫__與_義大利_人__馬可尼__同時成功研製無線電接收機,後者獲得____國政府的資助進行實驗。

_1901_A.D.

_馬可尼_(人)順利完成跨越_大西洋_的無線電通信工作。其無線電裝置很快的被投入__商業__、__海運__、__軍事__等用途。

1906A.D.

_國際無線電_會議中,決定以_SOS_為國際求救信號。

_1912_A.D.

_鐵達尼_」遠洋巨輪撞到冰山沉沒時,藉著無線電的求救,挽回七百多人的性命

四&#12289             衛星通信與光纖技術

(1).    _1962_A.D. ____國發射第一顆人造通訊衛星,他的位置始終保持在_大西洋_(地)上方。傳給歐洲的第一批影像包括_國家紀念雕像_、__職棒比賽__和__紐約__(地)的摩天樓。

(2).    早期衛星的用途:

_國際電話_與_電視_的開展     _氣象預報_     __軍事用途__     __地圖測繪__

__海陸空導航__      ⑥__商業用途__。

(3).    光纖通信是以__光子__作為傳送媒介的通信形式,被稱為通信史上的技術革命,出現於__1980__到__1990__年代之間,其最大的優點是__容量巨大__,其次是_隱密性高_

(4).    光纖是用_純矽玻璃_製成,光纖技術的研發上,_美國_、_日本_(國)居世界領先地位。

 

 

第二節  電影、廣播與電視

一&#12289             電影業與近代文化

µ         電影業的誕生:1895A.D.,__國的_呂米埃_兄弟第一次公開售票播映自己拍攝的影片。

1.     世界電影業中心:好萊塢

(1).    _一、二次世界大戰_(事)重創歐洲的社會經濟後,美國的__好萊塢__便主宰整個世界的電影。

(2).    近年來好萊塢製片,大量運用_電腦特技_創造出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視覺奇觀與享受。

2.     電影業的轉型

(1).    __1950__年代以來,__電視__業的勃興引發電影業的衰頹__1980__年代更出現_電視機_取代電影院的趨勢。

(2).    為挽救頹勢,電影業開始尋求與電視(包括_錄影帶_、__VCD_)媒介結盟經營,出現_影視整合_的新態勢。

(3).    由於電影業與電視市場(包括_有線電視_、_衛星電視_和_家用錄影機_)間的聯繫互動,促進彼此的利潤與影響。

(4).    影視的整合也促成了功能齊全、影響深遠的傳播媒介----_影視教學_

(5).    電影的影響:

開拓__人們的視野__      擴大_人們交流的通道_       激發_人們的審美觀與文化價值_ 改變__人們的生活方式__      遏阻__本土電影的發展__。

二&#12289             廣播與近代政治世界上第一家民營商業廣播電台:___KDKA__廣播電台

(1).    無線電廣播發展簡史:

年代

重要發展

_1920_A.D.前後

收音機問世。

_1920_A.D.

美國匹茲堡(地)的廣播電台開播,並成功的報導當日揭曉的_總統大選_結果。

1922 A.D.

俄共落成的_莫斯科_無線廣播電台,是當時世界上發射功率最大的電台

1926 A.D.

美國出現第一個無線電廣播網----_國家廣播_公司

_1928_ A.D.

中華民國的國民黨在__南京__(地)建立_中央廣播電台_。四年後擴大發射功率,成為當時亞洲功率最大的電台

(2).    1930年代以後的無線電廣播發展:

年代

重要發展

1930年代初

美國人發明_調頻廣播_(FM),適合於__音樂__的廣播

1930-40年代初

美國__羅斯福__總統透過「_爐邊閒談_」節目,展現親民作風

_1960_年代後期

大多數廣播電台成為地方性、專業化的傳媒。

(3).    美國三大廣播網:

    _美國廣播_公司(_ABC_)、_國家廣播_公司(_NBC_)、_哥倫比亞廣播_公司(_CBS_)。

三&#12289             電視與近代文化

1.      電視與大眾生活

(1).    電視發明簡史:

時間

重要內容

_1920_年代

英國人__貝爾德__成功傳送電視畫面,被譽為電視發明人

_1936_A.D.

世界第一座電視台---_英國廣播公司(BBC)_電視台正式開播。

_1962_A.D.

美國發射世界上第一枚人造通訊衛星,開啟電視衛星傳送的時代。

1995年左右

_大洋洲_與__非洲__(地)少數國家與地區外,電視已成為基本大眾傳媒。

(2).    電視同步轉播新聞事件,使觀眾有臨場感,甚具影響力。如:_CNN_報導的_波斯灣戰爭_(事)(_1991_A.D.),及_科索夫_(地)戰火(_1999_A.D.)。

2.     電視的影響

(1).    電視媒介對社會的負面影響:

標題

內容

__電視污染__

內容不健康的節目,嚴重危害社會,特別是善於模仿而判斷力低的_青少年_

__電視文化侵略___

資本主義強大的國家,運用電視傳媒,對發展中國家進行__文化__觀念、__價值__觀念、__政治__觀點的滲透、塑造。

__電視症候群__

妨害人們_閱讀思考_的習慣,阻礙正常進行的_人際關係_,引發人們_神經系統_的病態反應與症狀。

__社會庸俗化__

降低大眾審美與文化水準,助長_社會順從_的心理。

 

 

第三節  電腦的興起與影響

一&#12289             電腦與現代文化

(1).    _二次大戰_(事)期間,美國學術機

構每天需要為軍方提供大砲射擊的彈道火力表,於是雙方簽訂合同,預備製造快速計算的機

器,簡稱_ENIAC_。__1955__A.D.完成能進行各種科學計算的_通用計算機_。

(2).    電腦成為偉大發明的原因

.__代數__運用到其中      ._半導體_技術及_積體電路_技術的突破

.美國在_1950_A.D.將電腦的發展轉向民用,並引渡到_工業化_生產

.電腦製成後,灌入不同的_軟體_,便可發揮不同的作用

.__1990__年代起,_個人電腦(PC)_普及於家庭和個人的使用。

二&#12289             網際網路的時代

(1).    __電腦__和__通訊__相結合是信息革命的重要特徵

(2).    電腦網路發展簡史:

年代

重要發展

_1969_A.D.

技術基礎可追溯至美軍建立使用分組交換技術的_阿帕網_。

1983A.D.

美國_國防部_(單位)將網路分為軍用網與民用網。

_1993_A.D.

美國政府宣布興建_訊息高速公路_計畫,正式名稱是(__NII__)計畫。促使__電話__、__電視__、__電腦__三者結為一體

_2005_A.D.

全球網際網路用戶預計可達十億人。

(3).    網際網路的主要功能:_文件傳送_、_電子郵件_、_網路新聞_、_遠程登錄功能_、_網路瀏覽_。

(4).    網際網路傳播訊息的特點

.訊息豐富   ._傳播不受時空限制_   ._個人化訊息傳播_   .__雙向訊息傳播__。

(5).    所謂四大傳媒是指:__報刊__、__廣播__、__電視__、_網際網路_。

三&#12289             傳播與資訊對現代世界的作用與影響

&#9733           重要影響:

影響

內容

資本主義

方面

正面影響:促成大企業的資本靈活流動

負面影響:.貧富、強弱差距加大.削弱員工、__勞工__在_薪資_、_福利_、_保險_上的_集體談判_能力。.資本家可利用_大規模裁員_節省企業支出,也運用財勢遊說、壓迫政府縮減__社會福利__支出

文化流動

方面

.__20__世紀下半業以來,文化流動出現逆轉,主要是經由_國際移民_與其他文化形式,從__方向_西_方,從__方向__方流傳.媒介與主導中心,仍控制在西方強大的_傳播公司_、__大學__、__音樂__與__電影__產業公司手中.工業強國控制_技術標準_的決策權,並擁有國際傳媒系統的技術與製造能力,發展中國家只能毫無選擇的參加此系統. 西方發達國家和__日本__(國)控制全球的傳播系統,對_國際軟體_市場的控制,已經和對_硬體技術_的控制同等重要.從新聞、_廣告_、_娛樂節目_、_商標_、音樂或_智慧財產權_的角度來看,_國際傳播_系統早已是文化衝突的競技場____國越來越主控這個文化流動與輸出內容。

社會交流

方面

.傳媒與通訊技術的躍進,可謂具有「_社會雷達_」的功能. _大傳媒介_承擔傳承社會基本規範、_價值觀_和_文化傳統_的任務.人類歷史出現空前的歷史現象:廣泛而集中的_商貿交往_以及娛樂性_大眾文化_的生產、交流。

 

 

 

 

回首頁

回目錄

第六篇

第七篇

第八篇